谁与之

北野武和菊次郎

看了北野武自传式的小书,最近又重温了电影《菊次郎的夏天》,实在是想写点关于这部影片的东西,然而我的思绪总是飘忽不定,前一句还写着这件事后一句便挂上了另一件事的影子,索性便只挑选出一部分来放到这里好了。

整部电影给人以轻快,明亮,活泼的的感觉,会让人不自觉地嘴角上扬。尤其是后半部分大人们同正南在野外游戏的场景,情节、色彩与音乐的绝妙搭配,直让人感觉回到了童年。

影片中那个被赋予了特殊意义的天使之铃,是大叔恐吓了一个骑机车的年轻人得来的,这属于典型的北野武式的幽默了。

北野武曾在《菊次郎与佐记》一书中说道“正因为没有比葬礼更严肃的场面,所以一旦发生奇怪的事,反差自然很大。那种反差正是搞笑的原点”,影片中带有反差搞笑的不仅是天使之铃,北野武将他的那种独特幽默运用的炉火纯青,他说这种幽默是从他的父亲那里习来的。

他在书中坦言自己幼时在心理上不愿接受父亲。他在儿时认为父亲懦弱,无能,没有责任感,只会把事情搞砸,对家人不闻不问,且做事情古怪离奇,常引人发笑。北野武在与母亲的对抗中学会了用父亲那种滑稽的行为来对自己的真实情感加以掩饰,而这种幽默后来也被他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他说曾在相声表演时将父亲的故事编做段子,也许在他的艺术生涯中,早已将有关父亲的记忆和故事咀嚼过百遍,最后在某一念间彻底放下了父亲带来的苦涩,而能够将所有的苦同乐一样来看待了。

北野武用这部电影来纪念父亲。电影中的大叔的名字菊次郎便是父亲的名字,那小男孩儿,也许就是北野武自己吧。电影中这一个夏天的故事,乃是北野武心中父亲形象的全纪录,电影中的菊次郎,便是北野武心中的菊次郎,他不高大不完美,却也曾是个活生生的父亲。

父母之于孩子,大概就像是影片中所表现的那样,即使是不完美的最终也会给人带来欣喜与温暖。世间的事,多半是像北野武的幽默那样,喜中带泪的。

评论

热度(13)